吉斯洋基人的历史
来源:《A Guide to the Astral Plane》——The Githyanki译者:pksunking
一段鲜为人知的黑暗历史
注:以下的内容来自于《迷雾中的一瞥》,一本记述上古历史的大部头。偶尔会有人怀疑这本书的资料来源,因为它经常把别人称为传奇的东西当作事实来讲述,不过很可能它们确实是真的。
在很久以前,那时如今已知的许多主物质世界还没有诞生,那时外域的门城还不叫现在的名字,那时见证过印记城建造之前的岁月的众人都还在世,灵吸怪们统治着一个古老的帝国。这个庞大的帝国把魔爪伸向了许多主物质世界,同时席卷了星界和以太界,并且威胁到了许多外层位面的边界。夺心魔的势力是如此强大,使得大批的位面军队集结起来保卫各自的国度。甚至连恶魔们也从它们那永恒的血战中停下片刻,琢磨着灵吸怪们会不会也来攻打下层位面。尽管绝大多数的历史卷宗对此都只字未提(因为那实在是太古远的时代了,而灵吸怪帝国的建立比这还要古远),但从来没有哪个时期整个多元宇宙都为同一个威胁而坐立不安。
救世主并非来自外界,却是源于内部。灵吸怪曾经奴役了所有它们遇到的人类(如今它们依然经常这么做),把他们当作驼兽和用来食用的家畜。这些奴隶不计其数,而且很多实际上是那些最初被征服的人民的后代,所以他们对自由的生活毫无概念,他们的父辈也是,甚至他们父辈的父辈也是如此。奴役和灵吸怪造成的其它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扭曲了他们的肉体和灵魂,然而这些人中仍有许多从未放弃过对自由的追求。
奴隶暴动在灵吸怪帝国里此起彼伏,但从未构成真正的威胁。这些装备简陋、营养不良的奴隶在他们那拥有可怕的精神异能的灵吸怪主子面前怎么可能有胜算呢?奴隶们认识到只有发展自己的心灵异能和军事力量才有胜利的希望。在这些奴隶中出现了一位伟人,她拥有比前辈们更强的精神力量,也更有决心(或者不如说更充满仇恨)。
她的名字叫吉斯(Gith)。
当她获得了领导权之后,奴隶起义的洪流就无情的席卷了整个灵吸怪帝国。在她的强势与暴怒之下,这场叛乱的风暴粉碎了夺心魔的统治,把它变成了风中支离破碎的残片。并非所有的灵吸怪都被杀死,所有的要塞都被攻克(这是吉斯所期望的),但维系帝国的纽带被割断了,从此夺心魔们元气大伤,再也无法恢复往日的辉煌。奴隶们解放了,平生第一次品尝到了自由的琼浆。
这时,当吉斯命令她的人民继续争战以彻底歼灭灵吸怪,并在征服的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帝国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追随她。一位名为瑟西蒙(Zerthimon)的新领袖出现了,他有大量的追随者,足以挑战吉斯的计划与领导权。这位新领袖宣称,吉斯是邪恶的,会把她的人民带入黑暗,而她的暴政将与灵吸怪帝国相差无几。于是,在结束了解放之战以后不久,人们又陷入了血腥苦涩的内战。在随后的战斗中,瑟西蒙被杀死了,而他的信徒(如今被称为吉斯瑟雷)则退守到了混沌海(Limbo)。然而,吉斯的军队同样损失惨重,以至于他们无力进行下一步的征服。吉斯带领她的人民(如今被称为吉斯洋基,意为吉斯的孩子)来到了被占领的灵吸怪位于星界的据点。她相信在这里他们是最安全的,直到他们可以重振旗鼓,继续征服多元宇宙,并把灵吸怪和吉斯瑟雷一同斩草除根。
吉斯洋基人在了无人烟的星界定居下来之后不久,一位名叫维拉基斯(Vlaakith)的巫师就当时的形势拜访了吉斯。她建议这位统治者为吉斯洋基人寻找一个同盟,而吉斯不得不承认这一点的必要性。在试图获得混沌海的本土居民史拉蟾的支持,共同对付吉斯瑟雷的计划失败之后,维拉基斯建议吉斯深入巴托地狱,去拜会那位传奇的泰阿玛特(Tiamat)。
在这场会面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是多元宇宙中保守的最好的秘密。简而言之,除了吉斯、泰阿玛特和她的一名侍父,一头名叫埃菲洛蒙(Ephelomo)的上古红龙之外,没人知道事情的经过。我们只知道后来埃菲洛蒙拜访了星界,告诉维拉基斯说吉斯已经任命她为吉斯洋基人的下一任领导者,而谱写征服多元宇宙的传奇的重任就落在她肩上了,因为吉斯不会再回来了。这头上古巨龙还宣称,从此以后,红龙和吉斯洋基人之间将缔结永恒的联盟。
后来,当吉斯洋基人旅行到主物质位面时,他们发现埃菲洛蒙所言非虚。在主物质位面,无论何时何地,红龙们都乐于参与到他们的计划中来,协助他们达成目标。从此以后,维拉基斯和她的后裔世世代代统治着吉斯洋基人,但她们逐渐失去了当初的雄心,遗忘了吉斯的教导。吉斯洋基变得四分五裂,成为了许多各自独立的小城邦,而不是一个统一强大的帝国。尽管这些城邦之间并无冲突,并且归根到底仍然效忠于女皇,但却都怀有各自的野心。
作为最后的注释,有些资料(尽管这不是来自《迷雾中的一瞥》)称吉斯的名字来源于一个主物质世界,她的大多数或者所有子民都来自那里。其它文献则根本没有提到这位领导者,但却指出吉斯洋基和吉斯瑟雷是根据这个主物质世界命名的。有太多的文献特别提到了吉斯,尽管没有上面这样详尽。虽然她生活在难以想象的远古,但吉斯确实存在,并且毫无疑问是她把自由带给了她的人民。 这段话里有两个地方似乎有点儿矛盾:“泰阿玛特和她的一名侍父,一头名叫埃菲洛蒙(Ephelomo)的上古红龙”,这里看来这红龙是雄性,然后后面又说“埃菲洛蒙拜访了星界,告诉维拉基斯说吉斯已经任命她为吉斯洋基人的下一任领导者,而谱写征服多元宇宙的传奇的重任就落在她肩上了,因为吉斯不会再回来了。”这里这红龙又变成“她”了。
还有一点:Tiamat的传统译法不就是提亚玛特么?
挑刺完毕,讲讲感想。
哈,这篇文章是站在吉斯洋基人一边的视角上来写的,我个人觉得瑟西蒙是完全正确的,而且根据异域的记载,瑟西蒙和吉斯是同为吉斯人的解放者,只是后来才分道扬镳的?
另外我感觉这里说得好像吉斯人被红龙利用了一样,可是在另外一些资料里面更像是吉斯扬基人在奴役红龙?而且,从红龙执政之后什么时候吉斯人的统治者变成那个巫妖女皇的?这篇文章,总觉得疑点好多……
回复 2# 的帖子
这里的她是指维拉基斯。真理只是相对的,多元宇宙没有绝对。 哦明白了,红龙前来告诉那个女巫师她得到了新的女王头衔,这样啊~~了解了 你们可以看下这篇文章
The eye of Gith
http://www.wizards.com/default.asp?x=dnd/fict/20051028a 受教,英文,又见英文 ,看得好累
顺便吐槽猎人大大的签名:
“当星辰化作标枪,当泪水浸染天堂,他可曾为自己的功绩感到自满——创造了你,也创造了那羔羊。”
(注,这首诗是19世纪英国著名诗人威廉·布莱克的《虎》,题目的老虎与诗中的羔羊形成作者对上帝的疑问:创造了如此恐怖的老虎的主宰, 是否就是那个创造如此无瑕的羔羊的造物主呢?这首诗也被借用在辐射2这部游戏内,但辐射的翻译虽然顺口,却和原意大相径庭……) 原帖由 暗流 于 2008-9-29 19:19 发表 http://www.odyguild.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另外我感觉这里说得好像吉斯人被红龙利用了一样,可是在另外一些资料里面更像是吉斯扬基人在奴役红龙?
红龙与吉斯洋基共荣圈......
这种东西似乎是说不清楚地
一位名叫维拉基斯(Vlaakith)的巫师就当时的形势拜访了吉斯。她建议这位统治者为吉斯洋基人寻找一个同盟,而吉斯不得不承认这一点的必要性。在试图获得混沌海的本土居民史拉蟾的支持,共同对付吉斯瑟雷的计划失败之后,瓦拉基斯建议吉斯深入巴托地狱,去拜会那位传奇的泰阿玛特(Tiamat)。
前面一个是维拉基斯,后面一个是瓦拉基斯 Gith反抗灵吸怪的初衷应当是追求自由和独立,但在她决定继续歼灭灵吸怪时,就已经变成了复仇,她的做法只会成为灵吸怪的重复,这应当是Gith和Zerthimon的分歧吧。
吉斯洋基人为了寻求复仇的力量,为了划清和其他种族的界限,保持自己“自由”的纯洁性而极度团结、排外,又从团结发展为盲信自己的领导者,随着领导者的堕落而一起堕落,不知道这是否是Zerthimon所说的黑暗。 原帖由 暗流 于 2008-9-30 08:29 发表 http://www.odyguild.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受教,英文,又见英文 ,看得好累
顺便吐槽猎人大大的签名:
“当星辰化作标枪,当泪水浸染天堂,他可曾为自己的功绩感到自满——创造了你,也创造了那羔羊。”
(注,这首诗是19世纪英国著名诗人威廉·布 ...
“当星光融化箭头,当流水与天堂相接,人们还会记得他的丰功伟绩么?人们还会记得那些戴罪的羔羊么?”——这是辐射2的翻译,虽然和原本的意思大相径庭,但是个人却认为更加适合那个决定自我毁灭的科学家。 辐射圣经里说:他自以为找到了他真正的道德准则,实际上却是疯了,他没有变成变种人。当他释放了病毒的时候,人们相信他和英克雷里的其它人一起死了,但是他的尸体一直没有被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