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88|回复: 1

[PSCS] 手握大棒的哲学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30 22:3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握大棒的哲学家


外层位面各派系的狂热足以使一般的主物质佬打退堂鼓。毕竟,在主物质面,哲学只不过是一个人看待事物的方式。不过注意了,呆头,外位面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你的所有思想观念都是有影响的,因为这些东西甚至可以重新划定各位面的边界!如果一个小镇里有足够的人都抱着同样的、又与所处位面相悖的信念,那么这个小镇将会逐渐飘离到另一个位面去,从一种理念的具现中逃脱,转投另一种的怀抱。换句话说,如果在一名神祗的神域之外,有足够的人接受该神的信仰,那么神域就会扩展到他们所在之地。

这意味着,在外层位面,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确实地转变为另一个地方的一部分。

秩序,混乱,善良,邪恶,无论哪个,只要被哪怕一个微不足道的可怜虫所信仰,都会对整个多元宇宙产生直接的影响。哲学远不止是言语,确切地讲,哲学就是力量。同样,外层位面就是这样一个永无休止的冲突与争斗之地,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其中每一个个体的思想与意念。

动一下脑筋吧,呆瓜。血战可远不只是一场恶魔间的无脑的乱殴那样简单。准确地讲,那是一场关系下层位面能否统一、团结起来的战争。在恶魔看来,对那些脑袋转不过弯、听不进自己意见的家伙而言,把他们统统干掉,扔进死亡之书里是最好的解决之道,于是,血战就顺理成章地爆发了。基于同样的想法,印记城中的各个派系之所以要呆在那里也不只是为了图个方便;他们各自都在尽力尝试把城市拉向自己的观点。如果他们成功了,整个笼城就会被扯飞到其他位面去。(这也是为什么说痛苦女士不仅仅是一尊雕像的原因——事实上,她就是印记城得以抵挡多元宇宙其他部分拉扯的锚。)

所有的这些对玩家们也意味着一些事情:他们的所作所为会在不经意间改变各位面的面貌。通过周旋于哲学与政治斗争之间——打比方说,在某个门城反对或支持某个派系的行动——冒险者们可能在悬崖边及时拉住了那个城镇,或是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下把它推到了另一个位面。正是通过选择,他们才展现出了自己的所见与所想,展现出了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成了“一个”人。

现在要考虑的是,怎么在游戏中把这些表现出来?嗯,首先,忘掉以前的陈辞滥调吧,这里说话要换口新牙:“理念的碰撞”。善良,邪恶,中立,秩序,以及混乱,它们都在不计任何成本地试图去捞取新地盘、新信徒,同时又要攥牢手里已经抢到的。当两个派系头子在印记城里开始争吵时,其中一个可能把对方视为危险人物,决定打击他,逮捕他,公开羞辱他,陷害他,杀掉他,或者,雇佣冒险者找他的麻烦。这可不是因为派系头子个人的好恶,而是因为在本设定里,观念就是真实可见的力量。这里充满了思想碰撞的嘈杂声音,位面口味的。就像标题所写的一样,派系头子可都是“手握大棒的哲学家”。



在派系的基调之上




因此,异度风景战役的基调就是思想的真实战斗,在这里,论战的胜负会带来切实的后果。听起来不错,不过,这会对玩家和他们的冒险带来哪些改变?大多数玩家会发现某一个或几个派系的观点和态度特别对自己的胃口。即使他们的角色是刚飞离主物质面的主物质菜鸟,在对各种选择稍加了解、遇到了几个头头之后,他们就可以加入某个派系,当然,这还需要队伍中其他玩家的容许。这可以使角色扮演更加投入与尽兴——每个人都有适合的派系,而且,他们的信念将会对他们所处的“位面”产生“切身”的影响。如前所述,一个理想的构建战役的基调就是:玩家人物的信念有着实际的影响——他们的理念化作的实效会阻止或加速邪恶或混乱(或者善良或秩序)前进的脚步。让角色属于特定阵营与归属某一派系是出于这样一个目的:这能让角色们一些事,这给了角色们一些具体的东西去争取或抵抗。

因为每个看起来安逸的地方都可能突然露出隐藏的一面,防备总是不嫌多。当派系、魔鬼与神力掺和在一起时,你会发现有许许多多的敌人要提防。威胁并非一成不变;有时玩家会不得不去抵抗魔鬼的大举进攻,而有时可能又无缘无故地要面对敌对神力的狡诈劝诱。同样,敌人也是不尽相同——当魔鬼进攻时,玩家应该很清醒地知道要做些什么;但是,当一个神要侵占另一个的领地时,一个佣兵又该去干嘛?当然,敌人也同样面临着威胁。就像邪恶会入侵善良的的地域,善良也会回敬邪恶的好意。

这个调调还有一个好处:玩家角色可以兵不血刃地对敌人造成实质性的攻击和伤害。比如,角色的影响可能恰好足以打破微妙的平衡,把一个村庄从卡瑟利拉过边界,扯进了外域。他们的信念转化的力量可能足够削弱一个塔纳里领主对无底深渊中某个小镇的掌握。信念之战永无终结之日,但并非徒劳。这就像是生活,大多数人不会把日复一日看作无用功。事实上,最妙的一点正在于它不需要终结。一场导致战役终结的大决战是多余的,不用在这上面多费口舌。

战役基调也可以是背景和日常生活的状况。这方面的考虑也很重要。不是每个冒险者都要陷入理念的斗争。有时玩家只不过是为了金钱、经验、奇物或短期目标而冒险。很好!多变的风格很重要。如果一个人每天每天吃到的都是煮土豆、烤牛肉,那么厌烦这个是迟早的事。如果每个冒险者都在忙着塑造位面,那想要停手也只是时间问题。变化是角色扮演得调味料。城主注意:本书余下的部分都是利用与派系的互动为线索而编织的冒险。外域的地域介绍和印记城部分都写满了冒险和探索的点子。如果城主一时没有思路,他可以随手翻一翻这些书页,寻找灵感的火花。参见各派系在印记城中的角色可以获得更多关于派系在印记城中的角色的信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 奥币 +10 收起 理由
skywalker77 + 5 + 5 以太的翻译真不错!
rainagel + 5 + 5 好强的翻译以及排版!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8-12-1 13:5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姆很不高兴;因为他手下的几个呆头圣武士和呆头牧师花费了十几年帮他从其他领域拉来了两个小镇....这本来是好事. 但是海姆高兴不起来-----因为一个是坎德人的小镇;另一个是侏儒的.

-----我是来吐槽滴-------

是的,坎德人们信仰他,但是他们的天性使得他们对"秩序"的理解有点那么独特.
他们明白偷盗是错误的,并且坚决反对偷盗----否则也不会因为虔诚而被拉入他的领域.只不过坎德人从来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那啥....更加疯狂的是:他们目前认为世间有太多东西"不小心掉了";而他们能"很及时而且偶然的发现",所以他们打算利用自己的这项特长,在海姆领域内"帮"他们把"不小心搞掉"的东西先"收集"起来(不过可以玩上一两天);然后等全部收集齐以后,还给别人.
(于是坎德人们蜂拥入海姆的其他地域)
-----我是来吐槽滴-------
关于侏儒:

侏儒们比坎德人更能理解和遵守秩序---这点他们和其他祈并者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侏儒们热爱技术并喜欢实践.(而且大多虎头蛇尾)
好吧,往好处想:以后可能会因为拥有侏儒的研究,而让圣武士们拿着光剑穿着动力盔甲在城里巡逻.不过这个"以后"就用神的眼光看也是遥遥无期...
当然,目前更多的情况是一个身穿叮当响的盔甲,头上戴着个小雷达的圣武士在执勤;还有冒险者买了件光学隐身衣后穿上发现:前面部分的身体是隐形的,但屁股和背部却完全不隐形暴露在外面.
另外还伴随有大量的爆炸事故.....最近侏儒们正在计划开发会发射出激光的圣徽(会唱歌的圣徽已经在早些时候被发明)

-----我是来吐槽滴-------

赞美罗丝,那群呆头圣武士和狂热牧师居然对自己的成果很满意,目前正计划潜入深坑魔网进军,用他们傲人的说服力劝说"卓尔"!
(海姆内心独白:"你们不是我的仇家,派来玩我的吧!")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 奥币 +15 收起 理由
shadowbane + 5 + 10 服了!
icefcold + 5 + 5 没想到第一次给人评分是被这帖激发的……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奥德赛公会

GMT+8, 2026-6-24 17:52 , Processed in 0.014062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