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流 发表于 2007-9-1 23:53:28

角色扮演:吟唱咒语

角色扮演中的语言成分
(出自Dragon杂志2005年4月的总第330期,第95页)

几乎每个巫师法术都包含语言成分,虽然一个巫师在施放魔法飞弹的时候一般不会大叫“我要放个魔法飞弹!”。那么,准确的讲,他到底会说点啥?

回答很简单:全凭你的决定。

给你法术书中的每道咒语加上语言成分会极大地增强你的角色扮演乐趣,对你的整个小队也是这样。当你的行动轮到来并且你开始念出“阿斯喀~查卢穆~伊斯塔”的时候,你的玩伴们会开始傻笑,知道一道法术马上要砸在敌人头上。

要开始这一切,首先你得决定如何组织这些成分。你的巫师会使用可理解的语句还是神秘的单词来施展法术?可理解的词句的好处在于容易标记和识别。“我召唤烈焰之怒毁灭我的敌人!”可以很容易地把火球术标记出来。相对的,神秘的单词则会给你巫师的咒语罩上魔力的色彩。

为语言成分选择易懂的词语需要创造力。你的巫师平时怎样说话?他是傲慢自大,还是简单明了?把你的人物的个性融入他施法时咏唱的咒语。一个枯燥古板的巫师在施展马友夫强酸箭的时候可能只会说:“愿马友夫之力溶解我的敌人”。选词的韵调要符合你的人物个性。注意在同一个短语中音调保持和谐。

异国语言可以为神秘咒语的发音提供最便捷的来源。你只需要翻开一本外语字典去寻找那些咒语的名字。网络在线翻译会让这变得更加容易。不要为翻译的精度烦恼,你只需要考虑哪些词语听起来够酷就是了。在法语中,盾牌(shield)念作“bouclier”而火球(fireball)变成“globe de feu”(葛娄伯地废油?!法语那软绵绵的发音实在想不出来如何翻成能入眼的汉字,所以就保留原文了)。使用真实世界的外语的好处在于内部一致性。以关于火的咒语为例:“globe de feu”(葛娄伯的废油,火球术)和“mur de feu”(母的废油,火墙术)有相似之处是因为这两个词共享法语当中的火焰(feu没错,哥俩都是废油家族的)。这不仅让你的咒语更加容易记忆,而且也使它的真实性得以增强。

因特网上面要找到完整的奇幻词汇外语翻译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你可以只将其中的主要成分翻译出来作为组成部分,即使并不是咒语的每一部分都能找到适当的翻译,但是你可以自己创造一些与其发音相近的词语来作为其他部分。奇幻语言也许要求更多的创造力。但是这点小小的付出会让你拥有奇妙的享受,并且,小心那些你创造的威力之字!


附录:以下几个网站也许在短语发音和词句安排上对你有帮助(肯定都是英文的,对国语玩家有多大帮助我就不知道了)
Freetranslation.com
Langmaker.com
Members.aol.com/sylveri0n/dicttop.htm
Zompist.com/kit.html
Paizo.com/backissues


额外附上同一页的一栏强者玩法

强者玩法

一位相当偏执的巫师,决定完全专注于她自身的防御,能够在1级的时候就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防御等级,只是要以她的身材为代价……一名无装甲的半身人通才巫师,即使只以12敏捷开始时就有12AC(应该是算了+1的小体形加值)。给自身施放魔法护甲(基础AC+4),护盾术(+4盾牌AC),缩小术(敏捷AC+1,体形AC+1),这样他的总AC能达到22。
而如果以18敏捷开局(闪避AC再+3),选择闪避专长(闪避AC+1) ,防护善良+防护邪恶(对这两种阵营天生AC+2,不过对中立的动物无效就是了),寓守于攻专长,她的AC效果将会达到31。



响应Cirdan大人的号召,闪击完成这个短文的翻译,在这里我要感谢CCTV,感谢……(被别人一脚T飞)

咒蛇 发表于 2007-9-2 00:29:38

正如版主大人所言,这类文不论升级到几版也是有用的

Cirdan 发表于 2007-9-2 02:02:13

龙语

有劳暗流大人了

龙语方面,之前在游戏基地已有版友翻译完成了
有兴趣的版友可以到这里

龙的语言

橘子 发表于 2007-9-2 03:19:13

DORW语貌似也有一个字典的说。。。

heladin 发表于 2007-9-2 09:20:55

我想,用龙语可能比较好一点?
谢谢这篇文章了,很有帮助啊!

boboo 发表于 2007-9-2 09:36:57

高ac的法师,我还倾向于用盾穿甲,定发攻击类法术,平时换衣服buff,这时ac可以再次得到5以上的提升,低等级的时候(比如1级)用剑升级,当然就是效率低点,不过谁叫咱是法师呢,如果20分钟休息一次的话,剑的效率比魔法还是强一些的...


我觉得用一些大的招数都应该喊出来,这样才爽嘛,也更有震慑力,诸如 天马流星拳佛山无影脚 等等
老外不懂动作片拉,不过这些咱可以自己放快捷键,法术咒语和这个又有不同,有声音效果应该在 talk 栏打印出来,没打就是系统偷懒了

Gilthanas 发表于 2007-9-2 20:33:55

一个枯燥古板的巫师在施展马夫友强酸箭的时候可能只会说:“愿马夫友之力溶解我的敌人”。

Melf应该是马友夫吧……


P.S.:ms boboo兄的办法在TRPG不太吃得开。

暗流 发表于 2007-9-2 20:52:06

原帖由 Gilthanas 于 2007-9-2 20:33 发表 http://www.odyguild.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一个枯燥古板的巫师在施展马夫友强酸箭的时候可能只会说:“愿马夫友之力溶解我的敌人”。

Melf应该是马友夫吧……


P.S.:ms boboo兄的办法在TRPG不太吃得开。

非常感谢提醒,这个是我一直以来的误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角色扮演:吟唱咒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