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的影子》这本书几乎令我脱胎换骨,卡德大师每次都为我解开了许多隐藏已久的疑问,不过影子系列的后面几部就有点幼稚了(虽然我们不能用他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来责备这个世纪的他,但是有些地方他犯的错误现在看来实在恨可笑)
这个系列ms很受爱戴~~
不过我只看过安德的游戏~不知道后面的比起第一部来说怎么样?
安德的影子这部比“游戏“水准高1倍以上哦,毕竟是10 年之后的平行作,卡德的功力也大大增强了
安德的游戏系列,核心思想是又一大科学预想。
就是,游戏战斗。关于这点,不用多说。
美国现在对战斗人员的训练已经采用模拟游戏训练法。
战争就好像游戏一样
可惜战争不是游戏
最危险的游戏,因为不管谁“赢“,都会有许多人死去,
外星屠异中讨论了生命和意识,认为是安塞波的纠结,写的有些太玄了。
安德的游戏和死者代言人其实完全不是一类作品,不过都很不错
外星屠异就有点闷了,里面有大段的对话录式情节,不是我喜欢的风格
作者制造了一个几乎没有出路的困境,而最后解决问题的竟然是意念创造。在死者代言人里解决难题的是突破种族隔阂的勇气,在外星屠异里虽然也有鲁特的牺牲,但最关键的还是外空间的奇迹。虽然结局圆满大快人心,但是因为是依靠奇迹得来,还是让人觉得有点做作。
精神之子——如果外星屠异可以称为死者代言人续篇,那么这个只能叫做续集的续集了。灵魂这种概念作为科幻小说的主题,实在有点玄。而且这一本又留了个尾巴,这系列真要没完没了了。
至于影子系列,作者的观念有点狭隘,怎么第三世界净是些民智未开的原教旨主义者涅?为什么民族和解的前提是先打成一团再等人拯救涅?这和死者代言人的包容精神离的有点远啊。而且豆子和阿喀琉斯*没完没了的恩恩怨怨也有点无聊,巨人的影子里的那个狂热的代孕妈妈更是莫名其妙,这条线索发展成这样已经有点像武侠小说了……(*没看中文版不知道官方译名)
与前两作相比,这些续作有点令人失望
后几部是不可能在中国出版了。作者在前几部中曾写道中国文化是最注重和谐相处的,后面的续集又把中国描写成侵略成性的军国主义,真不知道怎么想的。
《霸主的影子》那本,的确写的很SB
感觉好像全世界都是笨蛋,就那些太空军校毕业生是明白人似的
作者在这本书中赤裸裸地表现出了他那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把俄国人、中国人乃至所有的亚洲国家都写成战争狂。最无语的是,他竟然把中国描绘成一个血腥的法西斯国家。对此,我只能认为,在这一点上,作者与国外那些没头脑、没思想的愤青是一个层次的!
没本事就不要写什么深层次的东西嘛,作者还是比较适合写写《安德的游戏》这类奇幻武侠式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