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远的星光 发表于 2007-12-26 14:19:58

2008年第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目录

封面
http://photo14.yupoo.com/20071226/141741_584796617.jpg

目录(可以点击看大图)
http://photo15.yupoo.com/20071226/141741_547758609_rydotaep.jpg


卷首语

我是一个喜欢收集影碟的人,家里堆满了DVD加长版带花絮的电影碟片。

有的时候,自己喜欢的电影看得多了,五遍、十遍,慢慢地甚至能倒背如流。到这个程度,我更关注的,甚至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反而是那些“花絮”,那些电影的来龙去脉、那些幕后人员的故事、那些没有能如愿搬上屏幕的内容……

也许是错觉吧,只是我认为,一部电影再精彩,它的情节也只有二三个小时。但是组成它的要素,制作它的人员,在这二三个小时之中,在这二三个小时之外,却有着许许多多的故事和延伸,透过它们,电影的人生能够继续,甚至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的卷首语也想表达同样的意愿:我们《科幻世界译文版》的编辑们,希望作为一个团队,跟大家分享幻想的心情,交流阅读的感受,甚至我们也可以“剧透”很多很多未来幻界的发展动态。

至于我本人,本期的马丁专集主要是由我负责,由于时间仓促,遗憾肯定不少。其实本期所讲述的,主要是1980年以前,作为科幻作家的青年马丁的故事,但马丁本人在中年以后作品更为精练,尤其是在好莱坞花花世界打拼期间,碰撞出了更多的精彩。作家的天地相对狭小,而在电视电影界,接触的腕儿们、观众们,把这天地放大了若干倍(马丁自己说,如果不是因为喜欢写小说,他是绝不会离开好莱坞的,因为在那里干一星期等于写一年的书……),而这些种种都还没来得及跟大家见面。
不过谁知道呢,以后或许会有新的专集,新的感动……

屈畅   文

★乔治·马丁的科幻写得真是够灵活。科幻设定之下,可以探索人生哲理(《局中变》),也可以干脆写成恐怖小说(《夜行者》)。这就叫随心所欲,变化多端。

相比之下,国内的有些作者就太不灵活了。拿起笔来,想着自己写的是科幻,于是战战兢兢,不敢越过科幻的雷池半步。

其实,科幻是个筐,什么都能装。看看人家马丁,筐里装了多少东西。

再看我们有些作者的筐里,可怜哪,一个设定,一个点子,然后就是“爱情”。

★说起爱情泛滥,想起件事。电视剧《士兵突击》,网上好评如潮,说是优点无数,其中之一竟然是:里边没有谈恋爱的。

这么多年来,影视疯狂消费爱情,看样子是吃顶着了。咱们科幻奇幻,是不是也该悠着点儿?道理其实很简单:世上根本没那么多帅哥靓女,有的那么几个,人家都有对象。

★爱情泛滥那是历史悠久,近几年又刮起一股“穿越”妖风,初起于科幻,肆虐于奇幻。一大堆现代人回到晚明,有的成为突然崛起的奇人,有的直接附体。当上崇祯的好几位,煤山那棵老槐树怕是挂不下了;没赶上趟的一咬牙附上魏公公--广告还是什么上说,男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但狠到这份儿上,还是令人不得不暗挑大指,不服不行啊。明朝挤不下了,穿到宋朝、元朝……一阵乱穿,历史上有名有姓的人物个个遭殃。三国那种大热门更是被活活穿成了筛子。

十二生肖里,没有属马蜂的呀,怎么一写起字来,都变成了一窝一窝的?

新颖创意也是有的。某论坛正在探讨,准备将五百名当代大学生集体穿到原始社会,现正就该团伙性别比例、专业配置征求社会意见。

穿越爱好者人多势众,暂时惹不起,但还是忍不住要提点意见:穿就穿吧,但好歹穿出点花样来行不行?
在此介绍一种外国穿法,市面上好像还不常见:别穿那么老远,就十几二十年。活了半辈子又穿回去,重过一遍,改写自己身为窝囊废的一生。

有意者请参阅Replay,作者Ken Grimwood。

李克勤   文

tcloud 发表于 2007-12-26 15:21:44

出来了啊,我好像还没看到呢

GA_Frank 发表于 2007-12-26 22:12:28

星光有没有注意到这帖的地址??

2008年第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目录

http://www.odyguild.org/bbs/thread-11111-1-1.html

xjw311 发表于 2007-12-27 18:08:24

星光姐的消息居然比我还快`~甘拜啊~~

很期待她的封面~~~感觉上比以前后重了点~~就是封面好象有点挤

donkey 发表于 2008-1-1 10:02:40

我的还没有收到

skywalkman 发表于 2008-1-1 14:13:37

这期是马丁大叔的专版啊,偶拿的还是屈畅大和李克勤大的签名版哦

goldenage 发表于 2008-1-1 18:34:00

已经拜读完毕,最喜欢的是孽海花一篇,感觉和已经刊载过的冰龙风格很象,又有些末世科幻的感觉,总之看完让我很受触动,局中变也很赞

Lance 发表于 2008-1-1 18:45:02

终于等到了……个人强烈期待下弗洛文奇的那期……

well 发表于 2008-1-18 20:35:45

看完发现马丁的小说几乎没有光明结尾,看来不能对冰与火之歌的结局期待太高。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2008年第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