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白日梦——关于《星尘》电影(剧透看了也没事)
刚拜读了暗流大人的影评,有点蠢蠢欲动,真抱歉,不是我成心想抬杠,是我天生不厚道。对于这个片,我的意见是:如果你没读过原著也不想读,那就啃着爆米花随便看看——它和所有好莱坞三流娱乐片一样是流水线生成的,而且三流自有三流的流水线(看看制作费用和档期吧)。
如果不巧,你喜欢ng和原著,那么顶好是别看。
我的意思不是说它在情节上和原著有多大差别什么的,我说的是,哦,灵魂。
挺悬的,但愿我能解释得清楚。
导演把这个片拍成了一个廉价的冒险故事了。
这就是我最言简意赅的评价。
那么,什么是不廉价的冒险故事呢?
我建议大家对比一下《大鱼》和《巧克力工厂》,事实上,我本来觉得这个片最合适的导演是蒂姆伯顿来着。
现在这个片的导演完全没有所谓的“赤子之心“,所以他才会让原著里任性但极其可爱的星星变成一个不足够华丽的花瓶(说起花瓶,我得插一句:我本来以为星星是最糟糕的花瓶了,直到有一个酷似罗伯特德尼罗的老神经病蹦出来我才知道我错了,更糟的是,我看一下演职员表,发现他竟然确实是德尼罗),因为没有“赤子之心“,他才画蛇添足的安排了让男主角(崔斯特?我看的是台版书)变成“英俊王子“的无聊剧情,他还让令人不寒而栗的幼穆斯勋爵(还是台版译名)变成了小丑(而且从头至尾都是),他还让妙趣横生的情人斗嘴(崔斯特和星星)变成了乏味至极的调情,你知道,我不认为这一系列的改变是为了让情节变得“可视“(就如暗流大人所言),这一系列的改变只能说明导演品位很低。
他如此笨拙、粗糙的诠释冒险和梦想,完全是粗俗的一心想捞钱的成年人路数,只相信各种浮面上的、物理的暴力和魔法,一点也不了解真正的神秘——真正的神秘是《爱丽丝漫游奇境》里柴郡猫的微笑,是《绿野仙踪》里奥兹大法师的冒牌魔法。
最典型的对比是那个“好莱坞似结局“(我没有向伍迪埃伦致敬的意思),在电影里,最终是以一场喧闹、俗套、充满了爆炸和玻璃碎片的斗法结束的,它如此的陈腔烂调,以至于我老恍惚觉得下一个镜头应该是飞溅的弹壳或者冲进室内的汽车什么的,当然,最后,真爱无敌,星星在爱人的帮助下,弄出了一个热核爆炸似的“魔法“(?),把女巫之王,完全的,从物理上,消灭了。我知道美国人很喜欢这一套,从平民到总统——比如一定要把某处炸了,或者把某独裁魔王绞死,才觉得自己真的取得了胜利。
而在书里,是这样了结的:女巫之王最终还是找到了星星,可是她发现她苦苦寻找的“星星之心“已经不在星星身上了,星星把心给了她所爱上的那个傻了吧唧的农家男孩(绝不是电影里那样佩着剑的英俊绅士)。女巫当时已经老得没样了(电影在这一点的刻画上倒是挺到位的),她痛哭流涕,像所有机关算尽但功亏一篑的失败者那样绝望的崩溃,她说:“我不过是想找回青春“。当时那个场景没有谁拔刀出鞘,也没有谁施什么魔法,但是却有深深的感慨和淡淡的同情。
别告诉我导演的安排是因为电影最终一定需要一个视觉的高潮,视觉的高潮会有的,但不是把自己变成装修工人才会有(参见张艺谋的大片)。
我不知道我说清楚没有,我猜我没有。
这种事情怎么可能说得清呢?
不过说实话,这部片子也并非完全的乏善可陈,至少,那首歌很好。 电影打算无视,至少无视到书出来以后
苦等小说未果的可怜人飘过
----------------------------------------
我们TIF工作室的插图版早就完成了亚,一共4本——虽然最后那本卖30奥币价格不菲,搜索一下就能找到了,3本在本版,1本在市场 其实这部片子,只要完全和小说拆开来看,反而娱乐性十足(笑)
最后魔法那段太刻意以外,其它的部分我都挺喜欢的,尤其莎士比亚船长那一段,飞船很棒,也许幽默得太大众些,但走位、动作、呼吸都算搭调,迪尼诺强烈的个人风格表露无遗。那只羊人也很精彩,表情一流,走路的模样十分逗人。守门人演技很棒,每次有人闯关的表情都不太一样。
对啦,两位主角除了脸蛋以外实在不必期待太多,但这些小小的配角们倒提供我一段相当愉快的观影过程呢 这样一部娱乐片口碑不佳相当的原因是它和原著被人作了比较 评得很好,深刻说明了1便士英雄小说和文学作品之间的区别
尤其是那句“真正的神秘是《爱丽丝漫游奇境》里柴郡猫的微笑,是《绿野仙踪》里奥兹大法师的冒牌魔法。“ 我深为赞同,你有文学天赋哦~ 其实,还有一件事我必须得承认——
让我耿耿于怀的还有女主角的长相,
一点都不好看,更别提什么华丽或者绝尘的美了
我要是独角兽的话我才不理她呢
她的形象让我想起了“蜘蛛侠“里,派克的房东的那个女儿 我极不爱对着屏幕看书,打印吧,又太寒碜.所以才痛苦 虽未看过,看楼主的描述已经基本可以推测出来影片是什么样子了
ps:蒂姆伯顿是独一无二的 其实我是在没看书的情况下看的电影,个人觉得拍得很好。 “女巫当时已经老得没样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