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xi_lin 发表于 2007-7-28 19:15:12

匈奴人被同化也是内部不断分化的必然结果

无知无识 发表于 2007-8-3 17:52:46

原帖由 chenxi_lin 于 2007-7-28 19:15 发表 http://odyguild.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匈奴人被同化也是内部不断分化的必然结果
最主要的原因是文化落后,游牧民族的通病。勒内·格鲁塞的《草原帝国〉中对他们的信仰的描写,简直就是征服哪里就信那里的宗教。

海堂熊 发表于 2007-8-14 11:50:02

原帖由 kloze 于 2007-7-14 20:21 发表 http://www.odyguild.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但中国古书中关于匈奴的记载显示出匈奴贵族有明显的欧罗巴人种特征.

中国历史记载没有明确说明匈奴的确切构成,只能以推断为主,基本上可以认可的观点是匈奴是一个黄白多种人聚合部落,甚至不排除北印度的部分部族带有尼格罗人种血缘,其实不仅是匈奴,更早的丁零更晚的突厥都是黄白人混杂。其白种人也就是欧罗巴人的来源可以追考到吐火罗人,而土火罗人其中欧罗巴人种的部分甚至一直延续到唐朝,原因很简单,最早的欧罗巴人并不是在欧洲繁衍的,走出非洲的欧罗巴人在中亚地区迅速扩大起来并向东西方迁徙,走进欧洲的就是希腊、罗马、凯尔特人的祖先,走进印度的就是亚利安人,走到西域地区有明确证明的是吐火罗人,随后吐火罗人逐渐被当地的斯基泰人归化,只有少部分继续衍化到唐朝的昭武九姓胡、六胡州。

但是匈人(huns)——注意不是匈奴,这个民族主体以黄种人为主,当然同样有欧罗巴人的部分血脉——驰骋在欧亚大陆的游牧民族没有谁能保持血脉纯洁的,但当把匈作为一个单独的民族来称呼的时候,还是应该算是黄种人的,这在欧洲的历史记载中比较统一,也是为什么把匈人入侵叫做黄祸的原因。

关于匈和匈奴,kloze注意一下我6楼的老贴。

fanship 发表于 2007-8-29 15:11:17

我国古代流行着一种说法,以为匈奴是夏后氏的苗裔。最初著录此者为司马迁的史记匈奴传,云: "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商也,曰淳维。" 班固的汉书匈奴传袭承了他的说法,没有任何改变。唐司马史部索险引乐彦的话云: "夏桀无道,汤放之鸣条,三年而死。其于熏粥,妻桀之众妾,避居北野,随畜移徒,中国为之匈奴。"
   而匈奴为伊朗人种或高加索人种的说法,大多取自王国维的《西胡续考》中有"且深目多髥,不独西胡为然“的说法,而晋书中也有”其状高鼻多髥,与西胡无异,则古之匈奴盖可识"的说法。
   于是关于匈奴血统的说法就乱套了。但是,今陕西西安市以西兴平县境内留有公元前一世纪时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墓,旁有"思路匈奴"石刻一匈奴甲士仰卧马前,持弓及箭,头面虽多发多髥,仙目眶不深,鼻梁不高,石像之两额突出,额骨甚高,目缝细小,正是蒙古利亚种人形象。
所以,在我看来,既然确实的证据如此,那汉之匈奴应该是黄种人没错,还是蒙古利亚人种。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欧洲匈奴雇佣军传奇 Z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