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不叫奇幻,叫武侠...
不敢苟同
中国的九州是武侠吗?
西方的剑舞者是奇幻吗?
上面这两个作品可以说是将这一界限模糊的典型,单纯的认为奇幻只是属于西方的想法我绝对不认同。
而且就“什么是才是奇幻”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很久了,这种口水战打起来一点意义也没有。
可能是我想表述的意思不太明白吧。
在这里重新明确一下:
中国人是写中式的奇幻还是应该模仿西方奇幻?哪种更有利于国人了解奇幻?
前者会不会造成国内读者对奇幻意义的误解?后者会不会导致中国奇幻文学创造力的匮乏?
再补充一件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同办公室的一同事喜欢玩魔兽OL,从内侧开始就是其忠实fans,和我聊种族聊职业聊天赋聊公会,我于是随口问了一句:跑团吗?此同事表示听不明白(我-_-||)我又问:知道三大手册吗?此同事依旧摇头(我|||)但见此君孺子可教,我口沫横飞为他从纸上游戏的产生讲到跑团最后讲到奇幻的未来~~@.@其信息量至少一张128MB的闪存装不下……中午睡觉时间废了……
快上班了,此君缓缓说出一句话:我们男孩子玩游戏只是喜欢简单的过程,你说的那些设定呀什么的还是让游戏公司去做好了。
得,一中午白讲了…… 对于最后一段
= =b
我们男人不是都这么没志向的 倒不是志向问题,只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真正的奇幻,而不是只以喜欢游戏为目标,游戏应该是附属品才对,当然这个附属品的光彩太喧宾夺主了。 各人有各人的路,不能强求
大多数人喜欢接受,不喜欢自己去摸索,把事情交给别人去做,去决定,自己就轻松了,也不用负责,这是人的心理。 这个心理还真是~~贴切阿
只有喜欢探索和创造的才是32点的强者啊~哈哈
游戏毕竟是作为流行来搞得嘛,为了适合大众消费者的心态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更多的人是没法强求的,只有内心拥有探索之光的人才会主动寻找更深的内容
这一点在什么事情上都一样吧
顺便提一下,奇幻这个词被广泛使用就是在龙与地下城被引进的时候吧,所以主要说得是这个,之后很多也被称为奇幻的东西基本上也是从类似DND的内容里发展出来的。
至于中国奇幻——长剑青衣、神功仙丹,这都是玄幻,重点在于背景和思路,至于让国人了解奇幻——直接给他介绍黑暗精灵三部曲就好了…… 准确地说中国的大多是武侠或以武侠为基础的东西,但也有许多写西式奇幻的作者,而且也有一些好东西啊。 奇幻、魔幻,还是玄幻~?名字真的重要吗?
区别只在于咱们见惯了“史诗武侠”。而史诗奇幻嘛,或者说西式奇幻,恶~该死的文化差异。
无论绝世神功还是碧野寻仙,总有武侠的烙印。快意恩仇的洒脱又或是千里独行的落寞再加上奇遇这个古今中外屡试不爽的老桥段,总能牢牢抓住人心。玄幻乎~?武侠乎~?不同的只是所处江湖。所以咱们多见孤胆英雄,“大唐双龙”则越来越少。不信~?有小崔为证~。
不懂魔法?不识卓尔?没到过被遗忘的国度?这些统统不是问题~。你只需看这黑子双刀走江湖就好,阴谋诡计儿女情长,该有的全有,看着看着就看出一股子亲切感就差对着老撒浑身一苏颤掉下泪来直呼:“亲人呐~”。就好像老外把土星科幻电影奖的八项 提名送给卧虎藏龙一样。
无论叫什么,咱们迷的不是同一种东西嘛~饭特稀而已~。不同的只是文化,文化啦。了解西方奇幻,不亚于学习一种文化,长路漫漫呐~。
PS:身处于这个浮躁的社会之中,真希望自己还能保有耐心和好奇心这些珍贵的特质。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