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erving the Formalities 正式礼节之循蹈
本帖最后由 selenesun 于 2015-12-30 11:45 编辑NG的简介
我不害怕坏人,不怕邪恶的作恶者,也不怕夜里的魑魅魍魉。
能吓到我的是那些对于自己的正确性完全肯定的人。这些人知晓行为的方式,以及自己身边的人应当做些什么才能够算作他认可的好。
我们都是自己的故事中的主角。
这回,这故事是《睡美人》。从另外的角度看,它正好也是《沉睡者和锭子》的主题。*
[译注:因为前言是所有篇目集合在一起写的,这句结束正好引出了下一篇《沉睡者和锭子》的题目]
正式礼节之循蹈
你也知道他们没来请我参加洗礼。算了好吧,你会说。
可就是这点正式礼节才令这世界如常旋转。
我那十二个妹妹每人有一份请帖,刻了大名,有脚夫
专人送到。我猜想找我的那个脚夫迷了路。
甚少有请帖送到我处。大家也都不再留名刺了。
何况就算他们留了,我也会回说我不在家,
对这些年轻世代的粗鄙无礼痛心疾首。
他们吃东西时嘴也不闭,他们总是打断话头。
礼仪便是一切,还有正式礼节。若我们失却那些,
我们便失却所有。要是没有礼节,我们还是死了的好。
无趣又无用的东西。年轻人应当学一门手艺,砍砍树或者纺纺线,
应当知道自己的位置,安分守己。悄然在侧。别吵。
我的小妹果不其然迟到了,搅了场。我自己可是坚持务必准时。
我早告诉过她,迟到可没有好处。我早告诉过她,
那时候我们还说话,她还肯听话。她居然大笑。
真要说起来,我也不应该不请自来
可是凡人就是欠教训。没有教训,他们就不会长进。
凡人都魂梦颠倒,举止尴尬,目光灼灼。他们刺破手指
就流着血打起鼾,口水点点。礼貌是要像坟墓一般静肃,
不为所动,像无刺的玫瑰。或者是白色百合。人总要有所长进。
果不其然我的妹妹迟到了。准时是公主才有的礼貌,
准时,以及邀请所有的候选教母来参加洗礼也是。
他们说以为我已经死了。也许我是死了。我已经记不起来。
无论如何,遵循正式礼节还是有必要。
我本可以让她的未来满有条理和礼节。十八岁已经足够年长。天已假年。
那年龄之后生活会变得不胜其扰。爱情和心都是那样乱糟糟的东西。
洗礼总是纷繁吵杂,充满恶意,
婚礼也一样糟糕。请帖照样不知所踪。我们还要争座次和礼品。
反正葬礼他们是会请我去的。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