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ta 发表于 2006-4-29 12:02:44

对PC分类的一点个人想法。。。

个人来看,PC只分两种,过程型PC或结果型PC。这两种PC,在有系统限制的CRPG里更显得泾渭分明。

过程型PC,他们热衷于游戏的“过程”。比如解开迷题,阅读书籍,了解游戏背景。。。他们并不关心会得到什么奖励或好处。如果开放了一个新职业/种族,他们只会想这个职业/种族能有什么新的,有趣的玩法和不同的遭遇。 过程型PC大喜欢RP,他们能在扮演的过程中获得自己的乐趣。

结果型PC,他们同样热衷于游戏中的任何互动。但他们进行互动的目的是得到一个结果。尤其是能得到什么奖励。开放了一个新职业/种族他们会想这个职业/种族是否比其他种族/职业来的强。 结果型PC大多是PG派的,他们更喜欢培养出一个超级强悍的角色。

从纯粹的背景书籍道具和战斗能比较清楚的看到两类PC的区别。

PC甲和PC乙在冒险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本书《坠星海的历史》,PC甲开始阅读,在书中了解了坠星海的背景资料,一些奇闻逸事,他很高兴,在比较自由的系统中他可能会询问DM“我们可不可以去那里寻找之前失踪的一支冒险队”。PC乙可能只打开书,然后放下,心中更多想的是“我读完了这本书,智力会+1还是+2?”或者思考这本书能触发什么特殊情节。(注意,过程型PC是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己寻找互动,结果型PC则只希望在点完书后任务栏里出现一个新的任务图标。)

简单的说,就是过程型PC把书当作真正的书,结果型PC只是把书当作另一个道具。

面对一只BOSS(或小队)过程型PC喜欢的是紧张,刺激,考验团队配合的战斗流程;结果型PC也会战斗,但战斗的目的是看看这个BOSS会扔下什么好装备。


两种PC其实分别在追求两个感觉——存在感(游戏世界的存在感和自己在游戏世界里的存在感)和成就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对PC分类的一点个人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