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DoDoRaven所说,想写小说,从短篇开始锻炼才是最好的。
现在只有先写完再说了,感觉挖坑不埋不是个好习惯,而且貌似有点对不起自己的感觉……
的确,没看到剧本两个字还没感觉,现在的确有种再写电影场景的感觉
……
汗,有些朋友说要写出电影的节奏感,
不知道到底该投向哪边
头大ing……
至于结构庞大,感觉可能跟我的整个故事有很大关系,所以,
不得不写出几个组织之间的冲突……
最后谢谢10楼兄弟的建议,的确,短篇是很能锻炼出故事的组合以及甩包的能力
谢谢大家的建议~ 作为话剧编剧我负责地说,剧本要写得好一样很难,台词的韵律,舞台说明的考量等等。DODO的“剧本”二字实为嘲讽诸多没有渲染描述只剩对白混字数的所谓“小说”,LZ不要会错意
所谓电影的节奏感更多是靠摄像和剪辑体现,电影剧本--如果你看过的话--是精确到台词时长的。 新人写的长而无当的灌水小说我看得太多了,他们的问题在于,一开始就没搞清楚正确的方向和方法。
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一个称职的作家,任何人。只要他遵循踏踏实实的基础锻炼方法,持之以恒地努力,必定能够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写作之路,但这最少要5年时间,除非你有天纵之才——遗憾的是,即使在当今全世界的畅销书作家中,也没有几个是文曲星降世,大家都是靠踏实努力慢慢上去的。大多数作家写出真正的优秀文学作品来几乎都是在至少30岁之后。
首先,必须锻炼基本功,也就是对基本的剧情走向,文字语言把握的能力——现在很多年轻写手都是看了些电影、动画、漫画之后就觉得自己也可以写长篇小说了——实际上文字和画面的表现方法是有很大差别的,你脑海中的画面再精彩,如果不能以贴切的语言文字展现给读者,就是“失败”!
因此,首先你要练习短篇,在2000字之内将一个故事,一个场景,描写得清晰明了,生动形象的能力,将剧情发展和人物性格交代得清清楚楚的能力,这是基本中的基本。
然后是剧情的把握,有些基本的经典剧情模式,你必须先学习一下,就像好莱坞商业电影,人家的成功模式已经总结出一套规律来了,顺者昌,逆者很难不亡——就算你要创新,要突破,也要先有个框架再去创新突破,最基本的基础都不懂的话,一切就无从谈起。
同时,你要大量阅读真正的经典,奇幻,科幻大师们的伟大想象,历史,战争名家们的深邃智慧,都要认真去观摩,认真去吸取,千万不要呆在一个水平比较低的地方,比如说轻小说论坛,或者起点——不是说里面没有几个还行的人,但这些地方的总体境界和平均素质,实在离世界一流还有十万八千里,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就是这个道理。老呆在低水准的地方,必定会限制你的眼界。我跟很多人说过了,先看个500-1000本经典,再来高谈阔论吧——其实我这几年也才看了300多本,都很不好意思跟别人充大头。
最后,就是要不断关注现实中的矛盾,没有什么景象,比看到人类灵魂中的真实更能令读者感受到彻骨的震撼,适时向他们展示一下那样的景色,最真实的黑暗与最真实的光明,就足以抓住读者的内心。
当然具体技巧还有更多更复杂的东西,篇幅限制,而且我也没有全都琢磨透呢。
我最近几年也开始写东西,也发表了一点儿,拿了些稿费,但是同时也不断地发现自己的诸多不足,和真正的高手之间的差距还非常之大(飞行生物和三叶虫之间的差距),还需要漫长的成长和锻炼之路,所以姑且作为一个摸索中的同道者,给你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
记住,一切才能都是依靠勤奋和技巧才可能被发掘和雕琢出来的,即使一个人再有天赋,不经后天的刻苦努力,也必然走到江郎才尽的下场。而我们大多数人,只不过是凡人罢了。
认清你的处境,凡人!否则你将在庸庸碌碌中变成废人。
以上,就是我的观点,有兴趣的话,可以PM我咱们继续讨论。 靠对白混字数,可以考虑轻小说
评论已复制,回去好好看看,自省一番~
学习,是进步的根源,我想的确是这样,先会看书,才能写出好书受教了,谢谢 原帖由 icefcold 于 2010-2-6 12:26 发表 http://www.odyguild.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作为话剧编剧......
插播跑题下,ice你是话剧编剧?业余爱好还是?
有兴趣做个“刺客”的短剧本,我们找人角色扮演,录成中文播客。
http://www.odyguild.org/bbs/forum-37-1.html 原帖由 Lala 于 2010-2-6 22:47 发表 http://www.odyguild.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插播跑题下,ice你是话剧编剧?业余爱好还是?
有兴趣做个“刺客”的短剧本,我们找人角色扮演,录成中文播客。
http://www.odyguild.org/bbs/forum-37-1.html
虽不是收入来源,但也不是业余爱好的程度,公演过3部了。关键是《刺客》我没看过…… 暗流,按照你的意见,楼主会饿死的。他必须首先想清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写作,以及确定理想之后能否坚持下来。如果他是纯粹出于兴趣爱好,只打算投入不考虑产出,那么你的意见很正确。如果他还想靠这个赚点零花钱,甚至是打算以此谋生,那么我强烈推荐他去看起点中文网每周的排行榜、郭敬明的小说等等,分析现在的市场走向和读者需求。记住理想不能当饭吃,我们都必须向现实低头。
顺便向暗流伸爪:读后感。 原帖由 史拉蟾贤者 于 2010-2-7 17:18 发表 http://www.odyguild.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暗流,按照你的意见,楼主会饿死的。他必须首先想清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写作,以及确定理想之后能否坚持下来。如果他是纯粹出于兴趣爱好,只打算投入不考虑产出,那么你的意见很正确。如果他还想靠这个赚点零花钱,甚至 ...
这是在黑郭敬明以及这个时代的受众倾向罢?如果我没看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