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科幻书籍出现的较早,而奇幻是近十年才开始出现的。邓小平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于是科学幻想书籍凭着“科学”堂堂正正出版了,奇幻则是一些没有科学根据的东西,而且在80年代是中国人难以接受的东西。不过随着网络的发展,奇幻爱好者还是会越来越多的,现在玩TRPG的人不就是越来越多了吗。
审美、意识形态的差距是个重点吧,其次,就是这个世界,人间,社会给予我们的压力太大,很多人不得不选择遗弃过往的梦想,而去追逐那些苦涩干燥,无味却又无奈的现实。身边的友人就是这样,单纯的抗拒奇幻的世界,或许该说是他的想象力枯竭了?还是害怕那个天马行空的世界……就像是被这个现实给牢牢束缚了一般,灵魂无力高飞,梦想散落满地。
而后,这是个浮躁的世界,人们连坐下来,静静地看完一个好故事的时间都没有了
不管奇幻文学还是科幻文学都只是是用一个架空的世界,幻想出各种设定,分别用魔法/科学作支撑来创造一个超越现实的世界。
不过奇幻文学里面少不了用各种宗教组成,还有魔法等各种超自然的力量
而科幻确实不论里面科技发达到怎么离谱的程度,其基础科学的确是我们这个世界通用的定律。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类似的东西真的被实现了,比如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等等,也就是说科幻往往会给人一种“更加靠谱/真实”“以后有可能就实现了”的感觉。
再从设定上讲,奇幻的东西可以说是完全架空的,新接触奇幻的人必须全部了解哪些繁杂的设定才能明白,而科幻.....一个接受过义务教育的人就不难理解吧(就算不知其原理也往往听说过),接受的难易度就不一样。
再加上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审美观价值观等不同,奇幻不如科幻火也不是没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