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spirit 发表于 2009-4-6 20:22:48

鼓浪屿/厦门的图像记忆

与朋友商量去厦门约摸是去年底的事,实际成行已是今年3月末了。——每年远游一次、逃离上海似乎成了一种习惯。会享受生活,亦或消极避世,但由他人说去。不是一个善于堆文砌字的人,因此请允许我以图像的方式来记录这次出游。

厦门一向被人说成是个小资的去处。一下飞机,进入机场,这种感受便扑面而来。





厦门机场僻静的一角,在两层楼高的棕榈树的围绕下,黑衣的钢琴师默默地弹奏着。轻柔的音乐,晶亮透底的人工池,令人不禁放慢了脚步。





这是在去鼓浪屿的轮渡上拍的,各色洋房别墅隐约可见。我们在鼓浪屿的那几日,天公不作美,时阴时雨。太阳仿佛成了个见不了世面的小丫头,只在我们回上海的那天才露了脸出来道别。





在鼓浪屿盘桓的那几日,下榻的是船屋。据说在网上非常有名。我们是提前一个月预订的,还交了押金。






随处可见的小摆设别致而古朴,处处见匠心。据说主人家三代从医,这宅子是祖上的产业;文革后好不容易争取了回来。主人退休后重新打理,才将满目疮痍化为今时今日的典雅幽美。





其形如船,故名曰:“船屋”。因此,供房客住宿的房间也有相应的名称。我们住的是“三副屋”,还有“船长屋”、“大副屋”、“二副屋”以及“水手屋”。






门廊前的庭院,布置得很雅致,还挖了个小池子,里面养着很肥美的鲤鱼。到了夜晚,无数的小彩灯在庭院中熠熠生辉,带出了几分童话的色彩。很想在那柄大伞底下泡功夫茶喝,向往那种意境阿。





某日傍晚,我们在走道兼起居室的那张桌子边细细品了主人家推荐的奶茶。三个女生,穿着家居服,趿着拖鞋,手上捧着热腾腾的奶茶,听着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这份惬意,回味无穷。对了,那个奶茶是马来西亚产的,牌子是old town。





为了房客不至于失去与外界的联系,细心的主人特别装了部电脑。那会儿,只要一有空,上开心偷采成了我们的余兴节目。





来张船屋的正面照。铁门是一直紧锁的,进出都要请阿姨相帮开门。应该是出于安全和防止被闲人打扰的缘故,何况主人家就住在二楼。

(待续)

w8436144 发表于 2009-4-6 20:57:08

偶现在在厦门读书,坐了几次飞机米发现有钢琴师呃
你真仔细吖,不会连机场也仔细的查看了的吧?

m_hunter 发表于 2009-4-8 21:06:57

不错不错:-)

很惬意呢

Evespirit 发表于 2009-5-2 22:16:11

(接续)


鼓浪屿上的道路大多蜿蜒起伏,我们这些不常锻炼的人走起来还是有些吃力的。



怒放的紫藤花依偎着复古的西式路灯,别有一番风情。



可爱的小狗,你跟着我们走了好长一段路。可是我们身边没什么可吃的给你,于是只好拍照留念了。

鼓浪屿上的旧时洋房别墅比比皆是,只能浮光掠影地四处摁几下快门。

番婆楼 (据说这家主人很凶,不准游客拍照的,我趁四下无人时迅速拍了两张)



正在翻修的某处别墅,安静冷清,仿佛错入了另一个时空。





华丽丽的亦足山庄,曾由某个华侨所建,现由一不知名富商认养。实际的房子比照片上的要华美许多,本人摄影技术不足,不能尽数还原给大家,真抱歉……








鼓浪屿上美丽的红色花朵

此花花瓣厚实,颜色朱红,花蕊金黄,树干有数层楼之高,色色艳红点缀于枝头之间,煞是好看。



右上的照片让我诗兴大发:“落红满径春意醉”,可惜功底不够,只想出半句。有谁才情好,替我想想下半句吧。

鼓浪屿上的猫咪们——不同猫亦不同命。



鼓浪屿上的流浪猫咪们,虽然有人会给喂猫饭,但是总没有那些有主人的猫咪们过得舒服,照片里的一只猫咪头上有很严重的皮肤感染。





“私家御饼屋”的御猫,每天总有一段时间被主人固定在猫窝里,吸引顾客。有自己专属的玩偶小兔,属于慵懒且逆来顺受型的。






隆重登场——“娜雅咖啡屋”的“芬达”。雍容华贵,体格富态。可能对肆意谄媚的顾客心生厌恶,总之打死也不肯睁眼看相机——颇有圣雄甘地之风,非暴力不合作(不咬不抓不挠,但是就不给你摆甫士拍照)。这只猫咪很有气场,我“喵呜喵呜”引逗它,居然被白了一眼——苍天哪,我居然被猫白了一眼。

3月底的鼓浪屿不算温暖,所以我们没有下海,只赤了足在海滩边走了一圈——以下是某人埋在沙子下的脚(还是挺凉,我们回到船屋用热水冲了脚,才去了凉意)。





在沙滩上拾到某颗小巧玲珑的海草,绿油油的,真可爱。







回到厦门,虽然市区没有鼓浪屿好玩,但是在一家叫“黑糖咖啡屋”的地方发现了惊喜。这家咖啡馆有满架子的书供顾客阅读,居然被我找到了NG大神的《乌有乡》,还是原版的,店主太有品位了!!!



Shrewd 发表于 2009-5-3 13:24:18

好幸福啊~~偷得浮生半日闲,不止半日了哦

xenoshang 发表于 2009-5-10 03:11:11

厦门我也去过一次。万国风情的鼓浪屿还真的是不错

chiyuki 发表于 2009-5-24 22:12:10

呵呵,我是厦门本地人,没想到公会里还有人写我家乡的游记。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鼓浪屿/厦门的图像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