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他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也没有特别去考究中国的种种文化和历史,既然是随便写写的书,那我们就随便看看就行啦,没必要去较真.
原帖由 firefan 于 2009-3-17 16:17 发表 http://www.odyguild.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
黑奴竟然能当上太监,好像的确是有点扯......
这本书我买了一直没功夫看,不过我老婆看过之后说很烂...
据说从唐代开始大户人家使用的昆仑奴确实是阉割过的,至于有没有进宫的就不知道了。当然这些昆仑奴多半是来自中南半岛的矮黑人,只有少量是阿拉伯人贩卖过来的非洲黑人。
这本书里最有意思的大概就是由炼金术产生近现代科学那一段了。不过我也只看到那一段为止,因为……嘛,一个人想象出来的历史确实比不上一大群人创造出来的历史。
不可和别人的幻想较真……话是这么说,但是《米与盐》中的“东方”怎么看也只是西方人想象中的东方而已,那感觉不像鼠疫毁灭了整个西方文明,反而更像:鼠疫破坏掉了大半个西方文明,剩下的人跑到中东地区以基督教文明的思想使得历史以东西结合的方式发展。
超级恶心的一本书建议lz烧书。
作者写的压根就不是本位面的东西,虽然写的中国元素有点生搬硬套,但是故事还是不错的。关于整个欧洲被黑死病毁灭的情节很不错
小说的构想合乎常理,反倒不真实。现实的历史是很奇妙的,充满了悬念,渺小的会崛起,伟大的却陨落。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倒是往往不能实现。
买这本书是因为广告说的是,“一部以东方人为中心的近代史”,所以基本上这书我就当虚构历史科幻了。
然后也确实是大家所说的“西方人的东方史”,那就更不需要较真来着。
刚拿到书的时候看了后面的译者的话,说本书太过于意识流了,看后也正是这样,过于意识流的东西旁人看着总会有些郁闷。
个人不喜金小说的行文风格,就其他方面来说还不错的。
另外,那得奖的事,也不存在忽悠这回事,因为文化体系不一样。也就是说1,老外写的东方,老外看着爽。
啥时候我们写西方背景的小说,西方人看了也一板一眼说;“这东方人一点也不了解西方文化。”
外国对中国的误解几乎成为习惯
例如多数西方国家的人根本不能理解国庆阅兵
前天哲学咖啡的时候在下被同学问到无语 :“你们那里是不是还在用砍头作为死刑方式?”
个人见过最夸张的还是,“克苏鲁”中文汉字的写法则是:鬼歹老海(kui tai lao hai)
在中文里,鬼是恶魔的意思,歹是坏蛋的意思,老是古老的意思,海是海洋的意思。所以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海里的老怪物”
另外,在下认为最好不要只凭一篇作品就将作者全盘否定
斯坦利的火星三部曲着实是不错的科幻小说
其实这本就是老外的YY小说吗,要娱乐的看
这本书确实乱写一气,感觉作者对伊斯兰文化了解多些,但对中国文化确实狗屁不通。而且隐约感觉到对中国文明的偏见。我也是上当买了后随便翻了翻。浪费银子。
但蒙古人信藏密没错,郑和拜妈祖没错,书里提到的帖木儿就是那个征服从中亚到小亚细亚的瘸子帖木儿,一开始就交代了,确实和朱棣同时代,晚年这老东西还想着征明呢,不过大军出发没多久他就挂了,只好草草收兵。黑奴中国从隋唐就开始用了,就是昆仑奴。不过宫廷里用不用就不知道了。但明军攻下云南后确实把大批的蒙古,色目人儿童阉割后送去做了太监,郑和就是的。